“慈善同心·志愿同行”活动成果展示——“优·成长”篇

作者:sch
时间:2021-09-30


为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着力推动慈善事业、志愿服务与民政事业融合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确度、精准度、精细度,市民政局创新打造“慈善同心·志愿同行”活动,旨在通过打造一个金牌平台,发布三种群体需求,集聚N个社会组织,突出慈善、志愿服务力量,形成慈善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融合发展、分工协作新模式。此次活动由“乐·颐养”“优·成长”“臻·圆梦”三个计划组成,今日推出“优·成长”篇~~

“优·成长”计划旨在帮助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遭受人身安全威胁或侵害的儿童,通过系统整合慈善资源、志愿服务,为其打造品牌服务项目,以达到助学、筑梦、铸人的效果。

紧扣困难儿童需求,呵护儿童成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须格外关注的群体,“红豆杉的爱”将目光聚焦于9所民工子弟学校,根据其需要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辅导课业,同时提供包括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在内的人文课程,以及音乐、美术、编织等兴趣课程。“书香传家”阅读活动通过每月一次书袋交换、学生与志愿者线上线下交流分享的方式,激励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疫’起同行--青少年健康心理之家校联合”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家长、学生的特点,通过个案辅导、小组交流、线上讲座与答疑等多样形式,将学校原有的心理咨询室有效运转,最大程度上发挥咨询室的作用。

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专业指导。“同上一堂课”引入公办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服务3所民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的师生。创新上课形式,开展同步教学、录制课程视频,受益儿童近500人次。丰富上课内容,精心准备的课程带孩子们拓宽眼界、走进不同的世界。《牧童谣》一课中,老师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鼓励学生参加歌词创编活动,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感到“新奇有趣”,老师觉得“受益匪浅”,校方认为“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激发教师的敬业精神”——同上一堂课,上的是一堂创新课、共赢课。

精心链接社会资源,推动协同参与。活动集聚起志愿者、社工、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合力共画“同心圆”。“扬帆计划”组织志愿心理师、专业社工入户指导,为8户家庭制定阶段性训练计划,教授居家康复知识技巧。“快乐漕湖·关爱护航”则链接培训资源,开展儿童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儿童社工面向漕湖街道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课业提升、家庭教育、社区融入等关爱支持服务。“‘闪亮萤火虫’青少年社会融入帮扶”项目中,20名特殊青少年成功掌握了烘焙及手工制作技能,许多手工作品得到知名企业的认可和订购,参加义卖活动也获得了一致好评。

同心向前,同行致远,这是一场爱与爱的传递、心与心的接力。“优·成长”计划的受益者近1500人,爱心触角持续延伸。10个项目全力以赴,共同托举起“八九点钟的太阳”,让冉冉升起的太阳散发出更加温暖的七彩光芒。

转自:苏州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