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做深做实做精社会组织纪律监督工作

作者:sch
时间:2022-01-20


社会组织党的纪律监督工作,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保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常熟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党的纪律监督工作,联合多部门共同搭建纪律监督网络,引导行业自律自治,完善党建工作体系,“筑垒设网”营造社会组织发展良好生态。


形式创新,因地制宜加强纪律监督


1

分层分类完善监督组织

科学把握社会组织的业务范围、管理类型和行业特点,对全市登记注册的1013家社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采取单独组建、行业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目前全市共有168家社会组织实现纪律监督全覆盖。从行业主管部门中选聘业务骨干,向暂未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选派纪律监督指导员,扩大党的纪律监督工作的覆盖面,确保社会组织脱钩不脱管。

2

选优配强组建监督队伍

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联系,对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梳理明确具体工作程序,在2家社会组织党委中成立纪委,并设纪委书记。在113家社会组织党总支(党支部)、53家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中设纪检委员,夯实监督人员力量。

3

清单管理规范监督工作

梳理社会组织纪律监督组织10项职责清单、10项制度清单,有效发挥党员监管、纪律监督、保护发展、组织协调和惩戒处置等五大作用。制定社会组织领域2张“负面清单”,明确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在开展社会组织管理过程中“10不得”行为,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经营管理中“10不准”活动,推进社会组织纪律监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4

智慧监管充实监督机制

坚持信息化思维,在市纪委基层廉勤监督平台上开设“社会组织监督”模块,与年检工作相结合,要求社会组织每年进行信息更新,全面、动态掌握社会组织基本情况,促进社会组织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清廉高效参与社会治理。


突出重点,同频共振汇聚监督合力


1

在监督内容上分类明晰

强化对社会组织资金、活动、行为的全方位监管,结合年检、抽查开展“僵尸组织”清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不断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同时,强化监督执纪,由纪监部门对行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向社会组织乱摊派、乱转嫁、乱报销费用,党员干部在社会组织中违规兼职取酬,以及社会组织违规出借、挥霍浪费、挪用侵占政府补助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2

在监督力量上整合协同

联合市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共同梳理财政资金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情况,并对社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财政购买资金的使用监管。

3

在监督机制上互联互通

加强与财政、发改、市监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组织开展联合抽查,重点对行业协会商会、专业社工机构、部分民办学校开展专项财务检查,探索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定期会商会办、问题线索即时移送等机制,释放监督力量叠加效应。


明确分工,加强监管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财政部门牵头、民政部门管理、职能部门履职、监督部门监管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工作机制,优化购买主体,规范购买流程,明晰购买要求,加强政府采购资金的预算管理。


二是建立《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9类重大事项的报告要求及工作流程,对社会组织开展重大活动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做到提前掌握、严格把控。


三是联合市信用办开展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顿,对撤销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实施联合惩戒,党员干部身份的报送市纪委备案,不断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

转自:苏州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