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平台枢纽作用,齐心聚力团结抗疫 ——吴江公益园战“疫”纪实

作者:sch
时间:2022-03-11


2月13日,新一轮的疫情突如其来,江苏省苏州市打响抗疫阻击战后,吴江公益园迅速启动响应机制,积极发挥平台枢纽作用,组织引导社工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等类型社会组织有序、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多方志愿力量,汇聚强大合力抗击疫情,展现出社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一、党建引领,吹响平台“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吴江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区社会组织倡议书》,倡议全区社会组织深刻认识本轮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挥组织专业优势,积极配合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一经发出,全区社会组织快速响应,积极行动,为战胜疫情助力加油。


吴江公益园联合党支部闻令而行,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吴江公益园发挥四大平台联动作用,具体而言,发挥平台的信息联动作用,发布社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阅读量达5.2余万人次;发挥平台的组织联动作用,广泛联动吴江区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形成社会组织聚力抗疫的联动体系;发挥平台的保障联动作用,在物资保障等方面联合基金会、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全力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物资需要;发挥平台的技术联动作用,参与开发社会组织抗疫指南等应急技术并分享给组织使用。


二、联防联动,筑牢平台“防疫墙”


社会组织党员带头下沉防控一线,坚持在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工作,将红色担当落到实处。其中,吴江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党支部和吴江区智能制造协会党支部联合组建“和协”战疫先锋队,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组织开展志愿活动的同时,组织会员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特别是其捐助的3000套身份证秒扫支架,齐聚吴江企业的智慧创新,有效缓解了一线核酸采样人员过度疲劳情况,助力高效工作。


疫情之初,社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一出,吴江公益园内有21家入驻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留下令人动容的逆行身影。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7日,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工作者超110余人,志愿者800余人,服务社区数量110余个,服务对象数量25万余人次。其他吴江区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文体类及专业技术类社团等社会组织也纷纷组织志愿者协助村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录入居民身份信息、维持现场秩序、运输后勤物资等已变成他们再熟悉不过的日常,他们用无私奉献的行动筑牢基层防线,成为本次疫情阻击战中的重要力量。


图片


图片


三、链接资源,打造平台“保障网”


吴江公益园作为区级组织平台,在本轮疫情中充分发挥枢纽平台作用,链接并整合多方资源,畅通信息渠道,为资源输送、信息推广、技术支持等提速增效。


1.物资捐赠,织起物资保障网


吴江公益园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链接到包括山东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复星基金会、复星商社、复地鹿溪雅园、星光耀商业广场、星健健康蜂巢、二叶制药、陕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奥佳华、吴中区九色社工服务中心、武昌区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社会创新中心12家捐赠单位,为吴江区有需要的社会组织捐赠了防疫口罩、防护服等防疫资源。园内入驻组织通过动员也积极参与到抗疫物资保障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7日,各组织累计获得捐赠善款2.5万余元,并筹集5.3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以心传心,守望相助,社会组织以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展示着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2.信息传播,构造信息保障网


吴江公益园利用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及时推送吴江区社会组织抗疫动态,志愿者招募、防护提示等资讯,截止3月4日,吴江公益园微信公众号已推出26篇抗疫相关推文,阅读量达57230次,并在今吴江、文明吴江、苏州社会组织等多个媒体上报道《下沉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我先行》等10余篇推文。此外,吴江公益园利用自身平台影响力,向吴江全区发出招募志愿者公告,为防疫一线输送志愿者资源,截止3月2日,公益园后台共收到1198份防疫志愿者报名信息。为提升防疫对接效率,公益园积极组建志愿者微信群聊,及时将疫情动态和需求转发至微信群,让志愿者们快速知晓并行动,目前,共建立吴江公益园防疫志愿者群聊2个,共有287名群成员。


3.技术支持,编制技术保障网


吴江公益园运营团队参与编撰《社会组织介入社区公共卫生次生问题(危机)预案》和《社会组织应急管理指南(疫情防控)》,并通过平台渠道分享给行业机构,希望通过总结近年来的经验,为社会组织防疫抗疫提供参考和借鉴。吴江公益园同时也通过自有的信息平台,及时转发政府、协会、服务机构发布的其他技术指南,有效提升了吴江社会组织抗疫的专业性与科学性。此外,吴江公益园作为强有力的后盾力量,为组织提供应急督导,提供问题咨询、资源链接、专项辅导等专业支持,为精准化、高质量的服务开启全面护航。


四、人民为本,推进平台“向民生”


疫情期间,公益园入驻社会组织秉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社工回应”的初心,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特殊群体、弱势人群提供快速精准帮扶。


1.守护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在行动


疫情期间,江陵街道、黎里镇、七都镇、平望镇儿童关爱之家时刻挂怀区内困境儿童,通过电话慰问、入户探访的方式,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困境儿童的需求和困难,并给予及时物资支持和心理援助。


2.关怀特殊人群,精准服务在身边


七彩光社工、暖悠悠社工走访社区困难户及烈士遗属等社区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生活现况并送上生活和防疫物资,暖悠悠社工在了解到有2位困难户存在长期吃药但疫情期间配药难的情况后,为其提供了协助配药服务。


3.心理支持援助,爱心热线云陪伴


吴江区心理健康协会、春晖心理工作站、缘启社工服务社等通过电话或栏目热线、微信群聊等方式为有疫情期间有心理疏导需求的个人和家庭提供支持服务。


图片


图片


公益人,展担当,筑牢社区防线;聚合力,不松懈,助力“苏”战速决。致敬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社会组织抗疫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