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社e家 ·疫战先锋”优秀案例展示丨乐仁乐助:担责有为 科学抗疫

作者:sch
时间:2022-07-12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者按

图片

坚定信念跟党走,危难时刻显身手。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展现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抗疫战疫的风采风貌和党旗在为民服务一线高高飘扬的成果成效。从今天起,“苏州社会组织”开设“红社e家·‘疫’战先锋”专栏,刊登优秀抗疫案例,供学习借鉴。


图片


疫情期间,苏州市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倡导全体党员特别是红色社工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担职责、科学抗疫,研发生产、平台共享三份抗疫操作手册,为疫情下的社会组织内部应急管理、介入社区公共卫生次生问题、补充兜底“疫”线居民的健康提供参考和预案。


党建引领,“疫”践初心。疫情爆发后,乐仁乐助党支部紧急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并设6个工作小组:防控实践组、行动协调组、后勤保障组、技术支持组、信息宣传组和监督监察组。在支部书记带领下,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每周开展一次防疫专题会议,每日进行防疫情况播报,处理各合作方紧急防疫需求,常态进行联防联控举措,凸显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快速生产,“疫”启行动。乐仁乐助在参与武汉、杭州、昆山等城市的防疫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在苏州疫情骤然严峻之时,党支部组织力量及时将已有经验进行沉淀转化。通过梳理总结、“实验”论证、对照分析等“知识再生产”举措,快速编写《社会组织应急管理指南(疫情防控)》《社会组织介入社区公共卫生次生问题(危机)预案》《疫情防控期应急药品跨城配送操作指南》等三份操作手册,降低了社会组织防疫初期的试错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图片


专业示范,“疫”战到底。乐仁乐助积极创新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践方法论,不仅从生活物资短缺介入、就医用药需求响应、居民心理危机干预、社区人力短缺缓解等方面给到社会组织行动预案,更从慢重病人群的紧急用药需求方面构建药品跨城配送联动协调运作范式。在社会组织快速识别因新冠疫情导致的伴生问题、衍生性社会风险,并采用行之有效的专业行动进行介入方面,起到了专业的示范与引导作用。

图片


风险规避,“疫”路平安。党员与一线防疫人员持续性地对未保中心、儿童关爱之家服务人群、社区各类困难群体进行需求摸排与专业介入,累计为苏州6城区和昆山市共60余个社区的700余人次弱势群体及集中隔离人群、60000余人次居民提供防疫志愿服务。其中,苏昆紧急用药协调组现已协助对接了139例需求,包括抗癌靶向药、精神类药物、血液系统药物,以及困境儿童的奶粉、精障人士的成人纸尿裤等生活必需品,有效预防了各类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