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区社会工作站建设与运营第一期培训班顺利举办

作者:sch
时间:2022-07-12


为贯彻《关于印发苏州市吴江区推进社会工作站(室)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落实各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室)建设要求,帮助各镇(街道)民政部门进一步了解社会工作站的功能定位,提升各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运营机构的专业能力,2022年7月7日—8日,吴江区社工站建设与运营第一期培训班在吴江大厦、吴江公益园举办,各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社工站运营方负责人参加培训。


图片


苏州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苏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胡跃忠从广东、深圳社会工作先进经验讲起,谈及长三角及苏州模式,细致介绍了建立社工站的背景、社工站的基本功能与作用,比较了社工站与社区服务社会化的异同,提出社工站对于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的思考,即拓展社会工作新舞台,激活社会工作发展新动能,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铆准专业化发展方向等。课程最后,胡会长分享了疫情大考下社会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图片

图片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朱志伟从社工站要做什么、社区需求如何发现、社区需求如何回应、社区需求报告如何写作这4个层面出发,帮助学员梳理社会组织在社工站建设中的角色,即服务的承接者、站点的管理者、服务的提供者、资源的整合者,同时引导学员认识到在社工站实际运营中需求匹配的重要性。


图片

图片


苏州市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总干事、苏州市首批见习督导洪梅带领学员开展了主题为“社工站的角色定位与功能发挥”的工作坊。学员分为4个小组,在洪梅老师的引导下,经过“认识彼此——任务发布——政策放大镜——情景模拟”等环节,学员对于社工站定位、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与分析,各组逐一分享关于社工站作用发挥的具体行动方案。最后洪梅老师分享了元和街道社会工作站的运营思路、模式,为学员提供了实操层面的案例。


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本期培训,学员们对社工站建设运营的政策体系有了进一步认识,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要将学习内容真正内化,在社工站推进层面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筑牢社工站建设基础,打造有自身特色的社会工作站。


转自:吴江公益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