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社e家 ·疫战先锋”优秀案例展示丨花桥:益心抑疫 尽显担当

作者:sch
时间:2022-07-25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者按

图片

坚定信念跟党走,危难时刻显身手。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展现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抗疫战疫的风采风貌和党旗在为民服务一线高高飘扬的成果成效。从今天起,“苏州社会组织”开设“红社e家·‘疫’战先锋”专栏,刊登优秀抗疫案例,供学习借鉴。


图片


自2月中旬昆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告以来,花桥社工站的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者,坚持党建引领,以“五社联动”为抓手,发挥社工站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政府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爱心桥梁”,在群众与病毒间筑起了一道“公益铁壁”,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有责任、敢担当的“社工力量”。



线上发力,专业服务提供“不打烊”

线下服务短期暂停,花桥社工站灵活应变,精心录制了“小涂说社工”系列视频课程,针对疫情中部分服务对象出现了焦虑、烦躁等心理问题,社工们结合心理学知识,助其正确认识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积极探索解决途径,从而更好地管理和舒缓自己的情绪。在昆山市民政局指导下,承办涉及花桥的星光热线求助18件个案及花桥区域内类似求助10件,其中涉及到药品等特殊物品采购、房租到期无力支付引发矛盾、收入锐减生活物资缺乏、企业退工手续无法办理引发的情绪焦虑等10个类型的问题,均在第一时间圆满解决,让“特殊人群”面对疫情有安全感。




线下出力,封控区域保障“不停摆”

接到智慧城小区因封控管理,居民购买蔬菜等日常生活用品出现短暂困难的信息后,花桥社工站第一时间链接“叮咚买菜”资源,采取套餐的方式提供整体配送服务,对老年人和有饮食禁忌、个性化需求的居民,提供“代采直供”服务。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对接工作,48小时内完成第一批配送服务。封控期间,共组织物资采购6批次,为70余户居民做好了基础保障。小区解封后,社工还积极引导居民,转型发展成为属地志愿者,原来的“物资采购群”变成了“社区自治互助群”。发挥“壹道食物银行”优势,为在疫情期间需要临时帮助的人提供临时就业增收、临时物资帮扶,累计为各类求助对象安排临时性工作岗位32个,大大缓解了社会救助压力和求助者的焦虑。截至5月30日,累计接收生鲜食品15700多份,发放给社区老人、一线志愿者和核酸检测辅助人员,进一步彰显了社会公益的温度。




凝心聚力,志愿服务保供“不降温”

昆山市委组织部“提倡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一声号令,党员同志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花桥的“战疫一线”,吃住在社区、防护服不离身。社工站利用站内资源,迅速启动“初心咖啡”、点心制作和配送。在库存原料不足、快递到货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每天下午两点准时将现磨咖啡和新鲜出炉的点心送到相关点位现场,使可爱的“大白”“小蓝”“红马甲”们感受到花桥的温度,用社会组织的“益缕阳光”驱散疫情“倒春寒”,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持续21天配送咖啡1260杯,点心2520多份。




深度介入,常态防控“不缺席”

随着核酸检测工作进入常态化,4月25日花桥开展核酸采样信息录入服务岗位社会化。社工站临危受命,发出“疫”往无前、逆行追光——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人员招募令。马不停蹄开展线上培训、账号注册、上岗培训等工作,累计招募录入员2786名,安排核酸检测录入人员25167人次,提供信息录入服务80668小时,为花桥取得阶段性疫情防控成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花桥社工站将以红色社工站建设为目标、以红色社工团队打造为抓手,继续引导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深耕社区一线,助力扎牢社区防控网,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后疫情时期的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