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成员会议圆满召开, 全市62家社会组织获评3A以上等级

作者:SystemMaster
时间:2018-02-05
       2月2日,2015年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成员会议于苏州市民政局召开,苏州市民政局胡跃忠副局长、各业务主管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2015年全市67家申报3A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评估情况进行了讨论研究,确定了62家社会组织获评,其中建议申报5A的7家,建议评为4A的31家,建议评为3A的24家。社会组织党委徐大赞副书记对整体评估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在对2015年等级评估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又总结了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今后评估的建议。

      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王林兴处长听取报告后提出今后评估工作的“三一致”的想法,即评估时间与省民政厅保持一致,2016年评估工作将于3月启动;评估标准与省民政厅保持一致,苏州市不对评估细则做另行规定(《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评估考核细则》除外);评估的基本方式方法与往年保持一致,采取政府委托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此外,王林兴处长根据省民政厅意见,提出社会组织必须具备4A资质后方能申报5A等级评估,而获得等级两年后即可再次申报等级评估。各业务主管单位负责人根据2015年等级评估工作情况和2016年的等级评估工作设想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对于等级评估工作大家认为应该支持和鼓励,这是促进社会组织管理建设的有力抓手,是一项长期实施的工作。

      市民政局胡跃忠副局长对此次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成员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会议不仅就评估工作进行了讨论,各业务主管单位更交流了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意见。对于2015年评估工作的开展,他总结了5个特点:一是组织严密,社会组织管理处和社会组织促进会分工明确,协同合作;二是评估公正,第三方评估机构全程参与,评估从严把握;三是程序规范,严格执行评估程序;四是导向鲜明,参评社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同时也发现其存在的问题;五是协调配合畅通,各业务主管单位、各县市区均对评估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配合,使评估工作圆满完成。同时,他提出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引起重视和思考,一是社会组织质量发展不平衡,二是社会组织参评率仍然不高,三是评估程序和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胡局长认为,等级评估工作既是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助力,又是主管部门对其实施监督的抓手,对于社会组织,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既孵化评估,又监督管理,实现苏州社会组织的量与质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