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社工故事汇|昆山咏心冯春晓:用快乐守住爱

作者:苏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处
时间:2018-11-01

敬 业 奉 献 故 事

用快乐守住爱

昆山市咏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冯春晓

如果用一种花来形容她,那就是盛开在春天,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油菜花。与她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充满了欢乐,她有着与生俱来能让我们快乐的气质。春晓,这个已经奔三的女性看上去似乎还像一个孩子般,笑得豪迈、爱得分明。充满亲和力的她大学里成为了一名党员、后来成为了一名社工,在公益中奉献着自己的爱,现在是一名光荣的“红色社工”。


公益的初遇


在某一个冬天,正见到她为民工子弟的孩子们上课,她以幽默的风格获得了许多孩子的喜爱,学艺术的她画得一手好画,孩子们最喜欢看她画的画。“我也是巧合,朋友找到我说这里还有一所荒废的民工小学,有一个公益项目,然后喊我去给孩子们上课,正好我是学美术的,就去了。当我第一眼见到那个学校的时候,震惊了,一座矮小的平房,破旧的操场,没有跑道。孩子们黝黑的皮肤、凌乱的穿着,发黑的红领巾,散漫的课堂……与公立学校孩子朝气蓬勃,充满欢声笑语的气氛完全不同。我相信,谁看到这样的一幕一定也会为之动容,这时的我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这时候她的公益心也随之萌生。

曾经和她一起遇见一位导师,在短短半小时的相处,他说:“春晓,你真的很合适做社工,你拥有与身俱来的亲和力。”将快乐和希望带给更多的人,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无畏的困难


后来她加入了社会组织,考取了社工资格,先后主要负责和参与过“昆山市社区服务社会化工作项目”、“爸爸去哪儿”、“我的未来我的梦”、“小雏菊的约定”、“蒲公英阳光行动”等十个省创和地方项目,性格和蔼而又洒脱的她深受孩子们和居民的喜爱。但是也遇到过突发状况,在一次组织社区活动的时候,一个精神病患者一直在笑呵呵的,突然就打了她一耳光,她的半边脸火辣辣的疼。这时候她马上联系这位精神病患者的家人,先稳定情绪然后将他送回家,以防其他居民也会受到伤害。她说:“遇到一些突发状况还是很正常的,我能做的首先就是尽力保证大家的安全,然后在寻找解决的办法。有一段时间我的家人不太同意我从事社工工作,一线社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存在风险。直到后来他们终于理解和支持我。困难算什么,我是一只快乐的小蜜蜂!每当看见大家展露笑颜,在活动中尽情的欢声。我感觉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的生活多了许多色彩,也更充实。”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方寸即是心。一切的快乐都在自己的心里,快乐源于你我的内心。做公益的人怎能不快乐?


真诚的感动


她被孩子们喊着“姐姐”,被老人们喊着“小妹妹”,其中方阿姨和她的老伴是每次参与我们活动都不爱讲话的,他们总是默默地坐在座位上,一次入户在她们家闲聊的时候,我们告诉他们这个项目快要结束了,珍奶奶便突然抱住了她,而方阿姨激动得握着她的手,他们以为再也见不到她了,一个个热泪盈眶。之后的日子她只要路过都会去看看他们,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真诚是一种不加掩饰不加遮盖的透明。在人生中,多一份真诚,就多一份自在;多一份真诚,就多一份坦率;多一份真诚,就多一份祥和。在公益的道路上,真诚的心行就像阳光雨露般,温暖人心。   



快乐的坚持


公益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将一直走下去,因为公益给生活带来的欢乐与色彩感染了她和她的家人。让公益成为一种热爱生活的方式,而不是奢侈,凭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带来一些帮助,让他们相信这世界充满爱,让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做公益真的不需要说漂亮话,与公益结缘,与公益同行。由单纯的初衷、热情的心、美好的事情来实现共同成长、彼此改变,升华为一个更好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