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社工故事汇|汀斯朱光旭:真挚的爱党心

作者:苏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处
时间:2018-11-01


先 锋 模 范 故 事

真挚的爱党心

苏州市汀斯社工师事务所   朱光旭

陆阿姨是彩香一村南区的老党员,不但是楼道的楼道长,还是党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的委员。阿姨今年年近八十,家中有一位身患中风的老伴,所以每天除了操心社区的事情外,还要照顾自己的老伴,但一直精神抖擞,从未听过她叫苦叫累。

社工刚到社区时,初来乍到,很多事情都不懂,经常向陆阿姨请教,比如最简单但也最重要的走访,就是陆阿姨手把手教的。陆阿姨先是告诉社工怎么样和居民接触,哪些居民比较愿意与社工交流,哪些居民则比较抗拒。后来,陆阿姨干脆带着社工一家一家的跑,跟居民解释社工的身份,拉近社工与居民之间的居民。社工多次表示感谢,但陆阿姨表示,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不足挂齿。

后来社工举办社区活动,多次邀请陆阿姨参加,陆阿姨都婉言拒绝。起初社工很不理解,但后来陆阿姨告诉社工,自己要照顾老伴,没有时间参加。陆阿姨还补充了一句,虽然参加不了社区活动,但每个月的党组织活动自己还是会坚持参加的,问其原因,还是那一句: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

陆阿姨的爱党心感染了社工。现在的党员越来越多,但大多数新进的党员却缺乏一颗像陆阿姨一样真挚的爱党心,总是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理由拒绝参加党员活动。陆阿姨只是老党员中的代表,我们身边还有着千千万万值得自己学习的榜样,希望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时刻保持着一颗真挚的爱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