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社工故事汇|清流张艺龄:老党员“汪阿姨”

作者:苏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处
时间:2018-11-01


先 锋 模 范 故 事

老党员“汪阿姨”

苏州市清流社工服务中心   张艺龄

在娄江社区服务的一年中,清流社工与居民的关系日益融洽。这段有苦有乐的旅程中,少不了一位老党员的帮助。

“小张,你到哪里了?我这边已经准备好了。”社区老党员汪惠英汪阿姨对电话说道。“阿姨,我在您楼下,您下来吧,我们可以直接过去。”电话那头的社工小张答道。接着汪阿姨便一步一步扶着楼梯下来,手中还拿着一份自己写的困境家庭表。尽管今天天气很热,汪惠英阿姨还是答应了社工小张,领她去拜访社区中有困难的家庭,就像汪阿姨所说“有了老熟人带着,你和居民们第一次相见也能少吃点闭门羹。”

在汪阿姨的带领下,社工小张拜访了6户残疾困境家庭,令小张感动的是,每一户人家都认识汪惠英阿姨,并表示汪阿姨经常会来看他们,起初是社区组织老党员来送温暖结识,但汪阿姨就这样坚持了下来。社工小张本想汪阿姨只是牵头的帮助,详细的资料都再咨询居民们,但现场发现,汪阿姨对每一户困境居民家庭的情况都非常了解,甚至与他们的子女都有联系,真是切切实实的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

每一户人家,社工都花了很久的时间来搜集信息,汪阿姨也一路陪了社工一天。一天工作结束后,连年轻人社工小张都感到口干脚累,汪阿姨也毫无怨言。离别时,汪阿姨还说回家还要给老伴去拿药,老伴最近身体突然不好,经常去医院看病。社工小张这才明白汪阿姨也是在忙中抽出时间帮助自己,汪阿姨也说道:“能够为社区里的困境家庭搭建一些救助渠道,再忙也要来啊!”看着汪阿姨缓慢回家的背影,社工小张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