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优质教育资源 构建留守儿童乐园——灌南光明实验学校巡礼

作者:SystemMaster
时间:2018-02-05
       灌南光明实验学校建立于2004年,现有48个教学班,在校生3270人,其中留守儿童占92%,教职工203人,其中党员30人。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关爱留守儿童、促进社会和谐”的办学宗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教育规范管理,带领全校教职工不断美化校园环境、强化师德建设、优化教学理念,打造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留守儿童生活乐园,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模范民办学校、全国优秀中小学校、中国民办百强校等荣誉。
一、以“更高”的标准,打造独具品味的校园环境 
       在硬环境上加大投入,在软环境上提升品位,努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一个自然、和谐、宽松、愉悦的成长环境。一是不断完善各项硬件设施。将教育、教学、生活各项硬件设施落实到位,各种专用教室、教学配备、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满足在校学生安心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需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物质保证。二是精心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在现有基础上予重新规划校园文化,力求做到内容丰富、美观大方,体现教育性、艺术性、针对性的有机统一。在校园增设8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报刊栏,增加宣传校园文化的窗口。在校园内外墙壁上悬挂100幅做工精美、艺术韵味浓厚的名家书法、诗词作品,培养学生书法兴趣,彰显我校书法特色。在教室、餐厅、宿舍张贴格言警句,时刻促动学生自律自省。三是丰富育人手段。开办校园电视台和雏鹰广播站,由少先队主办,介绍国内外时政要闻,报道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开设“新闻广角”、“校园新事”、“诗词欣赏”、“奇文共读”、“每周一歌”等栏目,让学生自己查找资料,自己编辑播音,说自己身边的事,讲自己身边的理,让学生既能展示才华,又能得到锻炼。 
二、以“更优”的要求,锻造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以党员教师为龙头,立师德,铸师魂,练好光明实验学校育人树人的“内功”。一是“五比一争”,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在全校党员中开展“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活动,要求党员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自己,牢记自己从事的工作就是党的事业,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每一件教学工作中,落实到关爱每一个学生上,时时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优秀的师德影响别人,以精湛的业务带动别人,以一流的服务关爱学生。二是“两带两创”,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在党员教师和普通教师之间,开展“带学习、带业务,创先进备课组、创先进年级部”活动,让党员教师和普通教师共同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共同研修教育教学业务,增强协作意识和集体观念,共同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形成人人参与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三是“代理家长”,促进师生亲情交流。把加强教师与留守儿童的亲情交流作为加强师德教育的主要手段。以党员教师为主体,每学期举办一次“代理家长”结对仪式,并制定“代理家长”“八要八不准”要求。学期结束,评选出优秀“代理家长”,对“临时家庭”师生双方同时进行奖励。每半学期举办一次“代理家长”研讨会,交流工作心得,共享工作经验,增强教育效果。 
三、以“更先”的理念,实施周到温馨的亲情教育 
        我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针对留守儿童缺少亲情关爱、自主能力较弱、性格不够开朗等特点,我们在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努力在实施亲情化教育上下功夫。一是注重养成教育。制定《灌南县光明实验学校学生行为规范》,着重从衣、食、住、行等细节入手,对学生提出具体化的要求。并实行立体多元的评价方式,把行为习惯纳入评价内容,学期末,班主任综合教学、教辅、后勤人员的意见,为每位学生给出综合性评价意见。二是营造快乐校园。开设电脑、书法、手工等特色专业课,开展“快乐周末”、“银屏冲浪”、“阅读休闲”等课余活动,增添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乐趣,培养学生阳光心态。三是进行心理调适。建好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心理老师,配置心理测试软件,根据留守儿童家庭状况,建立红、黄、绿、蓝“四色心理档案”,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跟踪辅导。四是加强家校沟通。开通亲情热线和亲情视频,让留守儿童和家长定期进行亲情交流。建立网上家校通平台,在网上实现家校互动交流。开办“四老”监护人培训班,赠送留守儿童家教读本,提高监护人家庭教育的认识和水平。 
四、以“大爱”为旋律,谱写公益活动的华美篇章 
      2003年9月,刘明董事长带领他的团队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发现,“留守儿童”问题必将成为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并作出大胆猜测:大量的外出打工兄弟需要“全寄宿制的”“父母式服务”的学校。嗅觉敏锐的他于2004年2月就义无返顾地跨出了在很多同行甚至是专家看来是非常冒险的一步———在城乡结合部一个刚刚倒闭的、瓦砾遍地杂草丛生的校址上,构建自己的“留守儿童的乐园”,向自己发起了挑战!面对不绝于耳的质疑之声,冒着倾家荡产、名声扫地的重重危险,怀揣东挪西凑来的百万元启动资金,踏上了漫漫公益路!八载征程,岁月如歌,他继承和发扬着老一辈身上的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时时刻刻处处吃苦在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经常带领员工一起掏下水道、到溴水沟里捡垃圾,修厕所,补操场……什么样的脏活累活他都干。而且往往一干就不知道什么叫做歇息,平时上班干,节假日加班接着干;白天干,晚上有家不回,还住进学生宿舍协助部门管理,这一住就是五年多,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就叫“以校为家”,做一个“住校生”! 
      灌南光明实验学校创办以来,先后投资累计近2000多万元,每年为政府义务教育阶段解决人均2000元的负担,不要政府出一分钱,为近2千名留守儿童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不仅解除了一大批外出打工的农民兄弟姐妹们的后顾之忧,而且解决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学校对贫困生的学杂费一直实行减免制度,另外每年一度的“亲情之旅”、“爱心手拉手”等大型公益活动,累计耗资上百万元,真正做到了“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奉献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由于关爱留守儿童、热心公益事业成绩显著,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行业特别贡献单位”、“全国公益事业贡献示范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百强校”、“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刘明董事长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公益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