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sch
时间:2020-08-27






8月21日下午,由苏州市民政局主办、苏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会负责实施的2020年度苏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培训会在胥城大厦顺利举行,吸引了近120家组织参训。

本次培训对等级评估政策进行了解读。结合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今年强调了年度检查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年检结论对参评的关键意义。同时,根据今年6月财政部印发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若干问题的解释》的通知精神,对社会组织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进行重申,尤其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医疗机构等社会服务机构可能涉及到的会计制度调整做了充分解释。

在等级评估细则讲解部分,主要以行业性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为例,对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估四个方面评估指标做了详细的解析。去年十月,江苏省民政厅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考核标准进行了优化修订,主要变化在于,一是将党组织建设的分值由20分提高至50分,并从党组织建设、党组织制度落实、党组织作用发挥、党组织活动开展和党建阵地等五个方面进行考量,相比苏州市去年调整的党建考评指标更细致、全面、科学;二是对基金会评估标准进行重大调整,特别是在财务资产管理部分,从原来的80分提高至175分。今年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中规定,“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为3A以上(含3A)且该评估结果在确认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时仍在有效期内。”因此吸引了大批基金会参评,今年也是首次在评估培训会上对基金会细则进行了解读。

截止目前,促进会已对相城区、吴中区和高新区的参评社会组织进行了培训,由于今年申报5A等级的组织较多,还增设了5A专场培训,同时协助张家港、太仓完成了培训工作。

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是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举措,是社会组织提升建设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培训,明确了评估的意义,强调了评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参评组织对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努力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效,以评促发展”的目的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