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为民,这份成绩单,暖心又亮眼!

作者:sch
时间:2021-09-1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慈善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指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团结协作、全市慈善力量凝心聚力,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捐赠总额约77.5亿元,捐赠总量位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慈善组织155个,基金会130家,标识志愿服务组织233个;累计备案慈善信托11笔、资金规模达9664万元,异地备案1单、资金规模达1.3亿元。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选中,苏州排名全国第5,紧跟北京、广州、深圳、上海一线城市之后。

坚持党政主导,多方合力共建“大”慈善。2015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了由22个党政部门、40个市级基金会参加的慈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成员单位增至44家党政部门、人民团体、慈善组织,以跨部门、融合式合作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全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形成统筹协调、分工协作、资源共享的“大慈善”联动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爱心募捐活动,已连续举办19届,累计募捐善款1.92亿元。

夯实发展基础,基层慈善组织“广”覆盖。截至2020年年底,各市、区均成立了慈善总会、慈善基金会,全市共成立乡镇(街道)慈善会110家;2038个社区(村)成立慈善工作站1264个,覆盖率达62%。大力推进慈善实体建设,制定下发《苏州市慈善实体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快推进慈善超市、慈善宣传阵地、慈善社会服务机构及校园慈善文化试点建设,有效扩大社会捐助点的覆盖范围,各地已建、在建基层慈善实体共计72个。

激发基层活力,创新社区慈善“微”模式。创新推动各乡镇(街道)设立“社区慈善基金”,出台《关于推动设立“社区慈善基金”的实施方案》,整合基层慈善资源、建立社区募捐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资助和支持基层社会工作站、社区建设和治理等项目,有效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社会问题在社区层面以慈善、自治、互助等方式解决。全市现有86个镇(街道)、337个村(社区)设立了“社区慈善基金”,引导慈善资金4600余万元下沉基层。

加大培育力度,慈善先进典型“多”涌现。自2005年、2010年分别开展全国和省级慈善奖评选以来,全市共有109人次获此殊荣,获评数位居全国地级市榜首。尤其是2020年第五届“江苏慈善奖”评选中,苏州共有25个单位、个人、项目、组织获奖,占全省总获评数1/4,创历史新高,涌现出以崔根良、高德康等为代表的一批在全国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爱心企业家。2020年底公布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奖名单中,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小平,香港翔龙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恩馀入选“2017年至2019年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表彰名单”,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表彰名单”。

深化宣传引导,营造向上向善“好”氛围。自2012年起组织评选“苏州慈善奖”,迄今已举办4届,共评选表扬公益慈善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组织和项目364个,树立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品牌项目。连续5年举办“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优势,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开展公益慈善宣传活动,构建“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的综合型、立体式、全方位公益慈善宣传网络,普及慈善意识,传播慈善文化,弘扬优良传统美德,聚集群众广泛参与慈善。

转自:苏州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