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同心·志愿同行”活动成果展示——“乐·颐养”篇

作者:sch
时间:2021-09-30


为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着力推动慈善事业、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确度、精准度、精细度,市民政局创新打造“慈善同心·志愿同行”活动,旨在通过打造一个金牌平台,发布三种群体需求,集聚N个社会组织,突出慈善、志愿服务力量,形成慈善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融合发展、分工协作新模式。

此次活动由“乐·颐养”“优·成长”“臻·圆梦”三个计划组成,主要帮扶孤寡老人、困境儿童和残障人士等,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心灵充实、成长工作等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不断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日推出“乐·颐养”篇~~

“乐·颐养”计划针对因空巢、独居、失独、失能、高龄等出现身心问题的老年群体,通过推动慈善资源帮扶、志愿服务关爱,为老人提供生活帮助、精神关怀和心灵慰藉。9个项目服务近1500位受益人,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多元服务,解决老人难点痛点问题。在各类项目的有序组织、引导下,有的志愿者走进老人家,帮忙缝补衣物、整理居室、进行用电检查;有的志愿者在社区为老人生动科普健康卫生、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知识;也有的走入福利院、养老院、护理院,帮助身患慢性创面的患者提供医疗救助服务、传播护理知识,减轻他们的痛苦、抚慰他们的心灵。

结对帮扶,彰显“志愿同行”互助力量。鼓励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为活动增添亮丽的爱心底色。“颐乐家园”项目落地后得到居民志愿者的热烈响应,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高龄、孤寡老人的关爱活动中。截至2021年7月底,累计26位居民志愿者服务了52户高龄、孤寡老人,服务老人超过230人次。“爱在梅亭”为梅亭社区“三无”老人的身心健康、社会参与、居家安全提供服务,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7%。项目接近尾声时,志愿者们纷纷表达自己的不舍之情,表示期待能再多一些低龄老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的机会,让自己可以尽绵薄之力为高龄孤老、困难老人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提供舞台,展示幸福晚霞美丽风采。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为老人搭建起享受文艺、展现自我的舞台。“戏曲周周唱”项目中,戏曲爱好者自愿组成了一支戏曲志愿者团队,每逢周五在社区活动室为老人们献上戏曲演出,逢年过节更是开展专场表演,丰富老人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传承着戏曲文化。“‘耆乐融融’长者关怀计划”从学、用、医、养四方面关爱长者身心健康,来自合唱班的严阿姨开心地分享:“我们都超过六十岁了,在这夕阳红的年龄,来到这里非常快乐。合唱班是个大家庭,每次唱歌都很愉快、高兴。我们把好心情带回家里、带给亲友、带到社会。‘慈善同心·志愿同行’的大舞台,让我们能够展示自己更好的光彩年华。”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一次次体贴入微的照料,一句句浸润人心的关怀……“乐·颐养”以多样的服务、暖心的陪伴,温馨守护灿烂的幸福晚霞,让老人们在爱心与暖意中度过踏实而有安全感的晚年。

转自:苏州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