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女性社会组织协同发展交流会在苏举办

作者:sch
时间:2021-11-02





秋桂飘香,巾帼芬芳

10月28日

苏州市妇联特邀

长三角地区的优秀女性社会组织代表

齐聚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共同参加长三角女性社会组织协同发展交流会

听“她说”,共倡议

推动长三角女性社会组织一体化发展

助力妇女事业更上新台阶


江苏省妇联副主席康莉在会上致辞,向与会的各地代表和社会组织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江苏省女性社会组织十年发展经验。她希望长三角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与妇联系统的优势资源对接,互惠合作、同谋发展,从而惠泽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

与会代表参观了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巾帼公益园,听取了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指导中心和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的情况介绍。

交流会上,来自南京、无锡、苏州、湖州、合肥等城市的7位优秀女性社会组织代表进行了主题分享和特色案例展示,交流探讨关心家庭、关爱儿童和关注女性这三个课题。

江苏省妇联组织部部长陈志玲、苏州市妇联主席王燕红、副主席王群宇出席会议。


主题分享


荣 亚

苏州市相城区慧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家庭,是每个人的生命底色

贫困家庭学生结对支持和特殊家庭关爱服务的心理支持志愿服务,在荣亚老师的心中种下了公益的种子。种子在她成立了慧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后发了芽,刚开始她们以服务儿童为主,承接创投项目。在经历了规范化的社工实务学习、组织孵化培育,她最终将目光定格在了婚姻家庭、服务妇女儿童上。经过观察、实践,她发现将家庭关系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有效改善婚姻关系,更好地为妇女维权,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实现女性自我成长。


刘 莉

苏州工业园区乐济婚恋情感服务中心


解决“结婚难、离婚率高”等

社会问题中的工作实践

刘莉老师从当代年轻人面对婚姻的忧虑入手,分析了他们对待婚姻的四种不同态度及不愿意结婚的六大主要原因,并提出了三合一的解决方案——提升个人婚恋素养、体系化婚恋教育、构建“友好型”婚恋服务社区。她在实践中发现儿女的婚姻观念与家庭关系有时与其父母有很大关系。“结婚难、离婚率高”不仅是儿女个人是事情,有时也是两个家庭结构的融入出现了问题。


社会学博士、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苏州市社会工作督导王春点评:


婚恋家庭一直是结构性社会议题,两个分享聚焦于青年婚恋、家庭关系、家庭教育等议题,以实践行动诠释了家庭教育的核心理念,呈现了在家庭服务领域精专发展的路线,充分彰显了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的人本性、专业性、系统性、灵活性等服务特征。建议:两家机构要在专业性上继续持续深耕,在系统性上延长服务跟踪,凸显与普通婚恋家庭商业机构的区别与服务优势。


特色案例分享


徐志红

苏州市吴江区缘启社会工作服务社


关爱困境儿童 激发生命动力

徐老师现场分享了一位低保家庭抑郁症少年身心支持服务的案例,虽看不到少年的模样,但由衷为“ta”从木讷无奈到带领朋友成为志愿者的改变而感到高兴。这样的个案对于徐志红老师的组织来说不在少数,她们的服务接地气、有特色、保成效,注重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搭建,时刻关注服务对象的感觉,并且在服务过程中积极链接本土资源,回应社区需求,协助社区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坚持项目创意、服务创优、实践创新的发展路径,通过“三优三保”、“一三五七齐步走”,打造了一批优秀项目。

计恩芳

合肥市蜀山区春语儿童康复中心


有爱就有奇迹

女儿雯雯的意外耳聋,让计老师在女儿的康复路上奔跑了十几年,也让计老师关注到残疾人这个群体。他们的服务涵盖了残疾人的方方面面,身体康复、心理支持、社会融入、自我赋能、就业帮助等等。她说“因为淋过雨,所以也想着给别人撑把伞”。人生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有了希望。


社会学博士,南京邮电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崔效辉点评:


儿童服务项目,要以需求为导向,建构“小切口、大格局”的服务模式,即围绕儿童服务的某一个领域,开发产品化、模块化、专业化的服务产品,既能服务困境儿童,也能服务非困境儿童。尤其要着眼于儿童普惠福利转型,在儿童暑期社区公益托管和双减政策之后的课后服务中找到服务的新增长极。残疾儿童康复,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持续推动,一是推动公众与家长“接纳”残疾儿童,不将其视为“异类”、“另类”;二是推动残疾儿童康复责任社会化,而不是将残疾儿童的康复责任主要压在家长身上;三是推动残疾儿童“正常化”,在社会融合、环境友好、就学就业等方面,推动残疾儿童的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与政策友好。


特色案例分享


王利亚

湖州市爱心妈妈联谊会


童梦家园——家门口的公益早教

我国儿童早期服务的供给在持续性和系统性上存在不足,而市场提供的服务价格高昂、受益家庭少的现状,让王老师意识到社会力量参与到儿童早期教育领域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她基于专业化、多元化、均衡化的项目特色,标准化的项目体系,持续的产品及模式创新,利用社群运营的思维和互联网工具技术投身到家门口的公益早教,让社区早教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做到真正关爱儿童的“新家园”,绘就关爱儿童的“同心圆”。

黄芳

南京世茂彩虹重症儿童安护中心


彩虹中心公益品牌建设工作分享

何为品牌?品牌建设的核心是什么?组织品牌与品牌项目如何区分?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如何具备品牌建设的能力等一系列问题值得社会组织深思。黄芳老师从品牌定位和品牌文化、团队建设和制度建设、品牌宣传和品牌推广、影响力和公信力建设四大方面带领组织从业人员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促进组织树立一个稳定、独特、积极、自律的品牌形象。

陈君怡

无锡市三杯茶公益发展中心


“新女性”在社会组织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陈老师和她的伙伴们称自己为“新女性”,并且总结了几个特点——有可支配的时间、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有成功的职业经历、有需要体现社会价值的渴望、有回馈社会的善意。这些特点,让她们自信、自强。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她们有初心、有格局,视角也更加多元,撬动各种资源跨行业推动社会组织发展。“新女性”因女性“自我成长”的意愿聚在一起,借着国家政策、社会发展的东风顺势出现在大家面前。


清华大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有财点评:


以上三个女性社会组织是由三个优秀的女性创办的,组织的发展体现了女性特质,她们都是很有竞争力的组织。这个竞争力来自于组织运作的五个力。首先是凝聚力,凝聚力源自价值观、共识和高效的机构治理能力;第二个是影响力,通过媒体宣传、项目设计,特别是处理好与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实现强大的资源动员;第三个是竞争力,其核心就是品牌项目的打造从而获得了在行业的领先优势;第四个是公信力,主要是通过制度建设、坚守长期主义的理念来实现;第五个是发展力,既脚踏实地也仰望天空,在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寻找组织的发展空间,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本次交流会还首次面向长三角女性社会组织发出了“协同发展 共同进步 服务妇儿 奉献社会”十六字协同发展倡议。苏州市妇联将以此次交流会为起点,聚焦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以开放的姿态链接各方力量,促进合作与创新,不断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引领、联系和服务,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转自:苏州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