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社心向党·奋进新征程”——长三角社会组织至文昌社区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sch
时间:2021-11-02


万社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

长三角社会组织至文昌社区

开展调研活动



参观社区各功能室



2021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苏州)大会暨第二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于10月27日至28日如期举行。展会以“万社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全面展现长三角区域及江苏全省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成果,营造红心向党、服务人民、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28日下午,文昌社区作为现场参访点及交流会主会场,接待了来自长三角地区共计六十余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期间,文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社区概况,全科社工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浒墅关经开区(镇)试点工程“全科社工外包服务”情况。随后,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社区网格化治理、“和融汇”驿站居民自治品牌、“365党建联盟”等一系列的社区治理亮点工作。

与此同时,参加此交流互动环节的11家机构都运筹帷幄,各自讲述了他们机构所带来的特色案例。如:苏州幸福基业公益发展中心的《专业社工到前台、三社联动新模式》、杭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协会在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等等。他们的分享生动、有趣,更是让在场的其他人员学习到了他们的工作方法与他们的智慧,今后可以灵活运用到自身的工作中。

长三角区域社会组织积极推进“党建互促、资质互认、服务互助”和“平台共建、人才共育、监管共抓”,协同发展资源链接。文昌社区作为此次大会的一个现场参访点深感荣幸,学习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地方样板”和“江苏经验”,也擦亮了“三大工程”实施以来具有浒墅关特色的社区治理名片。据悉,经开区在已有“中心+社区”服务模式基础上推动全科社工服务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将中心部分政务服务职能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社工机构运行,为文昌社区4.1万人提供相关政务类服务。便民服务中心采用“一人多岗、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的“全新模式”,开展全面受理,提供全面服务,承接社保、民政、残联等54项业务。将原本三个社区的10个窗口办事人员缩减至3个全科社工,最大限度地整合了人财物资源,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服务效能。

未来,社区将以全科社工试点项目为抓手,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三社联动”建设,激活社会治理活力,描绘“幸福文昌、和融之汇”的最美场景。


转自:浒墅关文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