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 苏州市慈善总会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作者:sch
时间:2022-01-17






近日,《民政部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正式发布,281个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苏州市慈善总会名列其中,这也是全市唯一当选的社会组织。

图片

近年来,苏州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社会组织近8000家,备案社会组织近1.9万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成为社会建设的参与者、社会事务的承接者、社会治理的协助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并成为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和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近年来,苏州市慈善总会围绕“以政治为先、扶贫为主、法治为本、文化为魂、创新为要、组织为基”的总要求,实施了一系列帮特困、扶贫弱、助急难、补短板的慈善项目,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抗疫大局、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文明苏州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市慈善总会募集款物2.54亿元(慈善援助药品折价1.25亿元),支出款物2.67亿元,精准实施慈善项目73个。其中,驰援河南紧急救助接收款物1280.42万元,已全部及时用于河南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图片

市慈善总会不断加强慈善理念、载体平台、方式方法的创新,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多渠道筹集慈善资金,以“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新年慈善晚会、“99公益日”等三大慈善品牌活动为载体,汇聚慈善力量,常态化设立冠名基金、大众小额捐,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借助“互联网+慈善”大力对接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开拓了慈善新方式,2021年全年网络筹款总额达6629万元,创历史新高。积极与银行、保险、证券业合作,深入推进“慈善+金融”,打开了慈善新空间。截至2021年底,已先后开展了14个慈善保险项目,受益人数达29.97万人。

围绕“扶弱济困、应急救助、社会公益”三大领域,通过建立慈善需求清单、慈善资源清单和慈善项目清单,以精准、高效为要求,在主责主业中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始终把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打造了“慈善援助特困癌症病人药品”“校园免费厕纸”“情系环卫工·爱心体检”“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亮居工程” “增放鱼苗·保护太湖和长江” “慈善就业(扶贫)基地”等一批慈善品牌项目。

截至2021年底,“慈善援助特困癌症病人药品”已累计为7.29万人次低收入困难家庭癌症患者,发放药品价值13.74亿元;“校园免费厕纸”,已为全市300多所中小学提供免费厕纸,惠及100多万名学生,很好地将慈善与教育、环保相结合;“情系环卫工·爱心体检项目”惠及9193名一线环卫工人,通过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社会形象;“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亮居工程”为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消除水电气等安全隐患,已有300多户家庭因此受益。

2021年“增放鱼苗·保护太湖和长江”共开展生态流放活动共计36场,使用放生善款约1404万元;2021年,由市、区两级慈善总会出资205.2万元,在吴中区建立22个就业帮扶基地,帮助179名低保、低保边缘等困难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增收;积极推动校园慈善文化建设,首批已有21所学校入选示范教育基地,购买《慈善读本》惠及5万多名学生。这些慈善品牌,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反响,彰显了慈善为民新形象。

转自:引力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