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吹响冲锋号 社会组织在行动——全市社会组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掠影(十二)

作者:sch
时间:2022-02-2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苏州疫情发生后,全市社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高举党旗、冲锋在前,广大党员模范带头、坚守一线,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聚心力抗疫情,共克时艰敢担当”。苏州摄影行业协会党支部发出"红摄志愿者"招募令,组建红色摄工创作小分队,15名摄影志愿者服务在抗疫一线,用镜头记录抗疫故事,传扬抗疫精神,激励更多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抗疫行动。部分图片在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刊载。

图片

图片

为积极协助抗疫,苏州市吴中区九色公益服务中心搭建“抗疫益站”网上数据处理平台,通过分布式协作机制、数据化信息传输、物流精准运输,将采购的抗防疫物资“按需分区、同城当日、异地隔日”的原则,送到有需求的村、社区和社会组织手中。截至2月23日,共向苏州辖区内8个区县、22个街镇、56个村(社区)、社会组织和单位提供防疫物资超过8万元,参与志愿服务43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13.5小时,服务20949人次。


2月22日傍晚,苏州市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收到相城区锦江之星隔离点反映,部分小朋友多日隔离后出现了情绪低落、哭闹的问题,需要玩具、读本等物资进行安抚。得知消息后,乐仁乐助立即行动,连夜捐赠20份儿童关爱包,包含套装玩具、零食等物资,苏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会也捐出243本少儿读本绘本,帮助隔离点小朋友渡过难关。

图片


苏州市億家乐公益服务中心通过运营元和汇爱慈善超市,积极链接资源,担负起管控小区以及辖区志愿者招募与需求收集、困难人群生活物资供应、普通居民平价菜品供给等诸多事宜。抗疫服务团队负责将采买和捐赠的物资逐一分拣、打包、标签、分区,再配送至每一个管控小区,每天完成2000多单的配送任务。

图片


苏州市各协会、商会严格落实相关防疫部署要求,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州市工程造价协会、苏州市辛庄企业家商会、苏州市贵州商会、苏州市天台商会、苏州市漳州商会、苏州市衢州商会等积极协助各市区核酸检测和秩序维护工作。

图片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吴中区社会组织党委号召组建的5个行动支部发挥专业特长,链接各方资源,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日均累计呼出电话记录约2000余条,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内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累计为各类重点特殊人群提供了送餐、送药、就医、心理疏导等服务17000余人次。吴中区慈善总会党员累计捐款136.4万元,发放1600箱手撕面包、1200份自热米饭、防护服400件、N95口罩3600个、防护面罩2000个。

图片


苏州市吴中区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党支部组建16人战疫“骑士队”,在穹窿山(藏书)管委会和藏书善人桥村5个点位,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参与志愿服务,每天工作10余小时。晚上也顾不上休息,队员们冒着风雨为周边10个点位志愿者送去暖宝宝、围巾等物资。

图片


苏州工业园区行知社工发展中心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推进社区志愿者招募、检测台物资筹备、检测点搭建等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通过居民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居民摆脱恐慌、焦虑的负面情绪。累计招募志愿者100多人,志愿服务时长373小时,服务21630人次。

图片


苏州市新媒体联合会发出倡议,线上开展“我们都是暖宝宝”爱心行动,呼吁大家为防疫人员捐赠暖宝宝和取暖贴等保暖物品,经过短短的1小时7分钟,1万片暖宝宝、取暖贴就位,目前已交付给姑苏区志愿者协会。

图片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抗疫号召,在短时间内发动了100多名志愿者加入昆山各市区防疫工作。昆山市菠萝园公益发展中心、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昆山好灵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昆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昆山橄榄绿社会工作服务社、昆山市旗袍协会、昆山睿凡志愿服务中心等机构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护及居家安全问题排查等工作,及时做好居民心理疏导服务。

图片


昆山市慈善总会建立了暖心爱心联盟单位微信群,招募到50多家爱心企业,涉及餐饮、汽车等多个行业,吸纳了3家4S店加入,为市区各疫情防控点位的工作人员配送食品、饮料,共送出热饮1600余杯。

图片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大战”,苏州市滨海商会党支部快速部署,成立志愿者工作小组及后备梯队近20人的突击小队。会长单位绿叶科技向苏州高新区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只口罩,副会长单位江苏小鹿快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向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捐赠1000盒漱口水,副会长单位梵蒂诗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向常熟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30万元的抗疫物资。

图片


苏州工业园区新媒体协会筹集到近6万元的物资,捐赠给园区部分医疗机构和园区5个街道。苏州市河南商会向苏州市红十字会捐资总计20万只、价值26万余元的KN95口罩。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房地产业协会将筹措的物资防疫用品送至永升物业、天元物业、中旅名门世嘉等地,助力疫情防控。

图片


苏州新一代企业家商会持续深入参与防疫工作。副会长单位苏州市天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10万元抗疫中药;副会长单位苏州市李良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向苏州高新区慈善总会捐赠价值20万元防疫茶饮方;副会长单位苏州市铭龙化学有限公司捐赠防疫口罩100万只;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向高新区慈善总会捐赠爱心善款200万元……每一笔捐赠都代表着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点滴善举如同阳光,温暖了这个不一样的冬天。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