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联动丨太仓市民政局青年干部发展共同体高级研训班来昆参访

作者:sch
时间:2022-07-19

图片

图片

根据“双城联动”昆太两地深化社工合作交流活动安排,近日,太仓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健带领青年干部发展共同体高级研训班一行来昆进行交流参访,重点参观考察我市社会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创新、社会组织党建、慈善事业、社工站(室)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昆山市民政局副局长汪咫陪同参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训班学员首先参访了我市首家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花桥经济开发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站,详细了解“筑巢+引领”“搭台+联动”“融合+互动”“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的“花桥经验”。






在新乐村党群服务中心,研训班学员重点参访社工室“一室五平台”模式的建设,包括党建先锋引领、新村文明塑造、村落志愿赋能、人才专项赋能、社工精准服务。同时,听取了社工室关于建设资源、托管运营、服务团队、资金投入、服务成效等工作介绍。



图片

图片




在昆山市慈善总会(基金会),江苏省“最美社工”周菲向大家介绍了“互助空间”项目运营情况及成效。学员们认为,该项目创新性提出“慈善+社工+志愿者”的服务结构,每个主体在服务过程中均发挥着不同的服务功能,突出了不同主体的服务优势与特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座谈会上,双方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社工人才服务群众,畅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五社联动”要素参与社会治理途径。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区域联动互访与交流

是昆太两地

共建社会工作专业合作交流机制

和共享联动平台的一次有益探索

进一步扩大了昆太“双城效应”


图片


下一步

双方将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交流


图片




 一是建立两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定期互访交流机制,并形成制度保障。

 二是建立两地社会工作政策、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理论和行业信息建设等方面的分享交流机制和平台。

 三是共同研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规划,促进两地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的协同发展。



转自:昆山民政